IMG_6013  

蔓越莓scone做收涎餅還真可愛!!!!

每個售價$20

 

大家一起來長知識---收涎典故

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色桃形饅頭,以花生及砂糖為餡)、「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同「做滿月」時一樣,要送來「頭尾」及紅桃等賀禮,親朋孚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這就是「做四月日」。

  這一天亦要行「收涎」,「收涎」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永不遲延。準備「酥餅」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用紅絲線或黑絲線串起來,由親朋好友說上四句吉祥話,並拿一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拭一下,說「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涎就是把遲延收拾乾淨,明年又有弟弟出現)等到明年真的又有弟弟出現時,再說一句「收涎收乾乾,明年生朗葩」(意思向上)。或只說「賢大漢」(容易長大之意)。「收涎」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成長甚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