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童太與比利時列日鬆餅的第一次相遇在京都車站,剛結婚的第一年生活大轉變,工作朋友和生活環境等等......,結婚後住在婆家的人就能了解第一年的磨合需要耗費多大心力,同時也非常害怕失去自我,於是在這樣的壓力下任性的決定要到京都投靠留學的朋友,展開我人生初次有後援的自助壯遊,完全不會日文的我行李箱中帶了一半朋友交代的香腸貢丸等冷凍肉品準備勇闖海關(千萬不要舉發我),然後在大阪機場迷路,好不容易搭車抵達京都車站卻怎樣也撥不通電話T.T(因為我3G沒開XD),無助中聞到陣陣奶油香氣,居然瞬間安撫我的焦慮,但怎樣也找不到香氣來源,第三天不死心在車站尋找,循著香味找到一個被人潮包圍的小小的鬆餅櫃,是個好普通的甜點是不是,看來普通的鬆餅口感卻好不簡單,表面是焦糖脆殼裡面是扎實如麵包的口感,有濃濃的奶油香,和華麗的甜點不同的是鬆餅會帶來一種很踏實的感覺,自此我只要經過車站就絕對要買一堆,在京都的旅程中我驕傲地吃完全部的口味!!!!!

 

比利時鬆餅較有名為列日鬆餅和布魯塞爾鬆餅,都是地名,兩種鬆餅都使用酵母發酵,布魯塞爾需打發蛋白,列日鬆餅使用珍珠糖,比利時鬆餅在台灣並不流行,原因為製程較長外,最重要的材料珍珠糖需要仰賴進口,價格約為普通蔗糖的10倍,珍珠糖是將甜菜熬煮24小後形成的結晶,耐高溫所以能在高溫烹調後仍維持結晶帶來酥脆口感,目前皆來自比利時和法國。

 

以下兩款食譜,分別是柔軟和扎實版,但製作方式都一樣,改天再來補上給小朋友的青椒胡蘿蔔版^^

 

列日鬆餅材料:(柔軟口感)16片

溫牛奶                   100g

融化奶油               100g

砂糖                         20g

鹽                          1/4小匙

蛋                             2個

快發乾酵母            1小匙

低筋麵粉               240g

珍珠糖                   100g

 

 

列日鬆餅材料:(扎實口感)16片

溫鮮奶油               100g

融化奶油               100g

砂糖                         20g

鹽                          1/4小匙

蛋                             2個

快發乾酵母            1小匙

中筋麵粉               240g

珍珠糖                   100g

 

作法:

1  

牛奶(鮮奶油)+奶油一起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

 

除珍珠糖外,所有材料一起拌勻,用刮刀或湯匙拌勻即可

 

2  

拌勻後用保鮮膜封好,放冰箱冷藏8小時

可以晚上做好麵團,隔天早上烤

 

3  

發酵後體積會大一點,會變成稍硬的麵團,表面有結皮是正常的,拌一拌就消失了

 

4  

加入珍珠糖拌勻

 

5  

鬆餅機上塗上薄薄的一層奶油,預熱

**只有每次在預熱前需塗奶油,之後就不用囉!!!!

 

6  

放上兩球麵團,用力蓋上蓋子,等燈號熄滅就可以囉

 

7  

如果顏色上色不夠,可翻面再稍微烤一下

 

鬆餅機  

太太使用的鬆餅機為平價款,約730元左右

以防將來熱度過了不想用也不會太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